為什麼森林的樹高大挺拔
我們種的樹卻歪七扭八?

我們拚命種樹
卻種出許多處境悲慘的樹

斷頭樹、殘障樹、尿布樹...

在這些樹身上
看不到樹該有的樣貌

卻看到他們用殘破的身軀
訴說一個又一個令人痛心的遭遇

2015年,新北市興南國小不當移植6株木麻黃,導致老樹枯死。
2018年,台南市五妃廟前一顆鳳凰木感染褐根病倒塌,砸中一名老翁。
2019年,彰化縣員林百果山廣天宮廟埕一株老榕樹染病傾倒,彰化縣又少了一株百年老樹。
2020年,高雄市中崙國中校內近百棵樹遭砍,只因校長認為「落葉太多掃不完」。

一筆筆資料,記錄了周遭的樹常見的命運—遭到斷頭式砍伐、染病傾倒,或因不當移植、欠缺養護而枯死。

每年植樹節,都可見到多位大官帶頭種樹,「種樹救地球」儼然成為全民運動,但相關機構及民眾常缺乏種樹觀念,導致種下去的樹缺乏管理維護,若仔細觀察我們周圍的樹,會發現許多樹的處境令人心寒。

那些被大官們風光種下的大官樹,後來怎麼了?如何避免不健康的行道樹成為馬路上的殺人兇器?《聯合報》採訪團隊走訪各縣市種樹現場,記錄了不同棵樹的幸與不幸,期許台灣社會不僅要會種樹,更要懂得「把樹種好」。

採訪

鄭朝陽、郭琇真、
洪敬浤、王昭月、
翁禎霞、蔡容喬、
余采瀅、陳雅玲

統籌製作

謝汶均

影像

許正宏、陳正興、
林澔一、劉學聖、
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、
聯合報系資料庫、
廖偉健攀樹師、
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

設計

許瑋琳

網頁製作

楊若榆

製作單位

聯合報新媒體中心、
視覺設計中心、
數據中心

監製

聯合報新聞部
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

2019.04.22